新闻动态

XIN WEN DONG TAI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快讯 > 正文

省教育厅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蔡杭州到我校考察劳动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03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3日,河北省教育厅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蔡杭州一行到我校考察劳动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情况。保定市教育局金天星副局长、江自华处长、汪运昌处长、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郭玉琪校长陪同考察。我校张立杰副校长、张国磊主任、周志军主任、史峥副主任等接待参访。

此次考察是对我校依托实验实训中心申报河北省中小学生劳动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现场考核,是对我校研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

在座谈会上,张立杰校长首先介绍了申报情况,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中小学研学服务工作,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整合特色资源,打造服务于中小学研学的平台。在接到遴选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责成实验实训中心具体负责研学基地申报的各项事宜。经过经验总结、平台梳理、资源筛选整合、线路打造、方案论证等各个环节,最终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方案,上报教育局参评。保定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对我们的工作充分认可,给予了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还将支持我校申报研学基地写进了红头文件。在各方的努力下,我们以市级推荐第一名上报省教育厅。希望考察组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基地建设。也希望市教育局一如既往的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蔡杭州主任解读了研学基地的建设意义,他指出:“中小学生劳动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为贯彻《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进行的专项平台建设与命名工作。截至目前,河北省已开展了两批,现在是第三批,为了适应新形势,从这批开始,融入了新的内容和考核标准,在“双减”政策出台后,更加突出了劳动与实践的重要性。”

蔡杭州主任对我校的申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校拥有非常优质且丰富的软硬件平台资源,能够很好的支撑各类研学活动,下一步要重点加强研学课程研发,突出学校特色。

随后,史峥副主任进行了幻灯片汇报,分场馆设施、实验实践、自然生态和人文社科四种类型,详细介绍了我校的主要研学平台、研学资源特色、研学课程设置和研学线路、支撑条件等各项考核内容。

会后,考察组一行实地查勘了现代农业体验中心、实验实训中心生命学科实践教学平台、文管学科实践教学平台、“生物智造+”创新实验室群、太行山道路展览馆、“德润农大”道德实践馆、匠艺景观、食尚工坊、木.意等重点研学平台。

上一条:实验实训中心助力地方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返回顶部